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簡介編輯界神器 vim 新手練習筆記

連續兩篇文章都看到我碎碎念在玩vim這個東西。


高手看到我的窘境應該會笑我很弱吧哈哈哈,不過因為花花俏俏的很得我的心,還有最近寫HTML5/CSS3和script不太需要去compile,直譯就可以,自然而然就玩起這個有名的Editor來了。vim用起來有點像在彈鋼琴,一開始超難入門(for新手,特別是windows系新手),不要說想看他有什麼功能了,大概連打字和移動光標都不知道從哪裡起頭,但是也就像在彈鋼琴一樣,嫻熟了之後整個就很有爽快感,打字就好像在彈鋼琴啊真開心太享受了耶斯XD

關於vim的初步指令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大神們佛心地整理了好多感人的教學,like挖奔郎就是google到vgod的「給程式設計師的Vim入門圖解說明」,超經典,圖說之精細真的讓我感到世界上好多佛心來著的前輩高人,Gates和Jobs你們羞不羞愧啊!!!(整個愛牽拖他倆)有閒有情調想開始接觸vim的同好朋友請務必把這個精美圖說點開,真的非常感人。

(本圖來自:vgod's blog | 作者vgod)


所以為什麼要vim呢?最棒的就是我是小紅點+鍵盤控,本來手就習慣一直黏著鍵盤,vim完完全全的滿足了這個夢想,只要熟了這堆操作指令,這個視窗中的幾乎任何事都可以使用vim的連續技combo瞬間達成,請注意是「幾乎任何事」,因為本來做不到的事情你只要夠強悍都可以靠著自己改vimrc來100%客制化,只要摸熟透了這些指令,coding(或是editing)就會變成一件很爽快的事情說不定還可以上台表演呢


只是,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可能會提出這樣的廣告詞來宣傳像vim這樣的產品:「只要經過三個月的努力練習,做夢都在夢裡練習,之後你的打字效率就會比別人快上50%。」
我一直在強調這件事,其實我本人就有一點偏於geek或是nerd的工程師傾向,會很自豪於自己熱愛一件少數人懂的興趣,玩音響,寫程式,或是用一堆其實很難用的小工具來工作,我只能常常提醒自己it's ok but not too over ,我想大概也不只是我,應該很多的理工人都多多少少有一點這種成分吧。所以同樣的我也盡可能的要求自己總是練習把各種事情要解釋得老嫗能懂,畢竟讓對方理解才是溝通的本質和目的,滿口專有名詞的傢伙通常只是在炫耀自己的無知。(當然這也是這個筆記開始寫的主要目的之一,因為很多人的話我都太難理解了...)

我一直對一位諾貝爾獎得主印象非常深刻,主題是在證明宇宙的不確定性原理,基於量子力學來推演出一連串的高深理論來探討關於宇宙的不確定性。聽起來很艱難的一個題目吧,採訪的人在訪談的時候,這位諾貝爾獎得主只淡淡的解釋了幾句話:「想像把一支削得非常尖的鉛筆用手垂直立在桌上,」他說,「當你手放掉的時候,你無法得知這支筆會往哪個方向倒,這就是宇宙的不確定性原理。」

說遠了,回到正題。

好好享受vim帶給你的coding新體驗吧,下回再分享這幾天研究plugin的心得,我的vimrc改造差不多囉~

April 3rd, 2012
shesee@Taipe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